無我茶會基本概念

Written by
Founder Tsai, Rong Tsang (蔡榮章)
Taipei, July 2005

「無我茶會」是一種茶會形式
無我,「無」和「我」,中文賦予哲學上的意義。當我們說「無」,它是「空」的、「什麼都沒有」的、是超越了一切感官和意念,而達到無限大空間的一種精神思想。當我們說「我」,它是「我的」、「自己」、「正存在著」。當我們把這兩個字放在一起時,它又像是一個矛盾的詞句,這個「我」象徵「正存在著」,但這個「無」卻象徵「並不存在著」,是剛好相反的詞彙。所以我們必須以較深遠、高層次的來理解「無我」的意思。「無我」,是空的一種思想、是一種「無」了以後所產生出來的「有」;是以「存在著這個空間」來表示,不是以肉體或是加附在某種心理層面的。舉個例子來說,我們應該忘了有關我們自己外在的一些東西:如知識、財富、外貌等。所以這個團體是公平的,而且沒有偏見的,這就是「無我」所要和你們分享的想法。現在你們所看到的茶會,就是無我茶會的進行方式。

彩虹
為什麼無我茶會的旗幟是七彩的彩虹呢?
一道彩虹是由七種絢麗的色彩所組合而成的,但當我們把這七種色彩融合在一起之後,所出現的色彩是純白色的。無我茶會所追求的圓形彩虹融合而成純白的光,以及在圓形中央空白的地方,是可以讓我們聯想到「無」。無我茶會所要表達的觀念,舉個例子來說,是指人們有了知識、財富、外貌時,要試著去忘了這些,並且超越這些外在的有。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