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美聰,,,人文花道是......

人文花道是一門兼具藝術性創造性與教育性的花卉文化,插花除了研習花道的形式美以外更著重人文精神的瞭解與闡揚,使人們在生活當中多一份閒情致,文化乃一脈相承根植於傳統再創新,我們願以文化根耘者自許,自勉一步一腳印推廣人文花道精神。

欣賞二字是藝術的最高領域,若不能對藝術的本體心領神會,超越物我,化彼我為一,實難窺得其真諦。吾人習茶三載之久,為不甚精湛,但偶有心得,遂淺談茶花之道,茶花之成型早於明代,在文人書齋、雅室之中手持香茗隨手所放置、把玩的小品花作唯品茗多於靜坐為之,插作大小以一手盈之為最好,品飲中時而把玩最為妙哉!插作以一花二葉、一花三、五葉,花葉以奇數為要不呆版,錯落有致,並預留空白以表達處處為他人著想,為他人預留餘地的精神。明人袁宏道在瓶史道:『茗賞者上也!』此地的『茗』與『賞』應該是茶事與花事吧!茶席之花可謂是為品飲香茗再添一『真味』!

~~杜美聰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