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茶會的喜捨之心

無我茶會的喜捨之心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時常贈送物品給我,從四時珍饈,到當季最流行的健康概念,在她細心的饋贈裡,讓我嗅著了春來.夏至.哦 ! 怎麼又是一年中秋了!這樣數十年經過,似乎造成我些微的改變。種種的因緣,這些年來養成帶一撮茶..一壺.杯上山的習慣,每每在山徑道旁見阿婆的山菜.瓜果鮮嫩欲滴,總是忍不住挑完這攤又續下一攤,直至車廂盈筐,方止。有學佛的茶人前輩見狀一臉狐疑,不解的喟道:「真吃得了這麼多嗎?」我告曰:「不過是送人罷了.」順便告訴山下忙碌的街坊有人這一季山上的顏色。
剛結束完一場內洞國家森林公園的無我茶會,感觸良多,世間的生、滅如此之快速,有與無也僅存於瞬間而已。在正式泡茶前的茶具觀摩上,見一位年輕茶人前輩愣然佇立,低眉望著自己的茶具,卻顯得心不在焉,我故意開她玩笑說:「茶巾口怎行朝外呢?」她牽動一下嘴角,笑了一笑,擺正,又是一臉茫然。回程她告訴我,自從接觸陸羽茶藝以來,莫名的就是喜愛無我茶會那簡潔的泡茶型式,談論著無我茶會如何讓她找回狂亂不安的自己,覓得一絲慰藉忘卻煩憂。末了,我倆共同為無我茶會找到了最大公因數─治病療傷。無我茶會的泡茶型式極簡而個性明朗,其精神實不簡單,除了七大精神以外,無我兼具了療傷止痛之功能啊!
輕輕拭去臉上的兩行清淚,她終於展開笑顏,整理好凌亂的心情,勇敢的面對接下來一連串的挑戰。真謝謝您,無我茶會,有您真好。如果無我茶會的精神可再增加一項「喜捨之心」那麼就更接近蔡老師所說的:「不要太過,太社交味重,近似有禪的味道,才最好。」這一季是屬於無我茶會的季節,誠敬的感謝您,蔡老師,您辛苦了!這一季也是屬於您的。

茶人 杜美聰 2006.04.10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