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社區大學茶道藝術社, Tea Arts Society, Shihlin C.C.

 

士林社區大學茶道藝術社在Yahoo!奇摩開部落格囉!!

http://tw.myblog.yahoo.com/tastscc2001

Tea Arts Society, Shihlin C.C.

茶道藝術社團,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Tea Arts Society, Shilin Community College
老師, Teacher: 涂國瑞 Tea Master Instructor Tu Kuo-Juey
台北市士林區社區大學開設「茶道藝術社」,班級結合社區經營,學員「以茶會友」,還到養老院表演茶道敬老;學員情牽「茶緣」,有近8成學員都是捨不得畢業的「舊生」。
士林社大「茶道藝術社」於民國89年創設,開課以來吸引不少學員參加;社大統計,97學年有31名學員,其中有5人是新生,26人是舊生,舊生「回鍋」比例高,「學齡」最長者從89年就報名上課,也有美國、日本籍學員來上課。社大打趣,學員都捨不得畢業。
士林社大主秘劉君英表示,茶道藝術社的班級經營不錯,課前有學員主動準備開水,也有學員自動排桌椅,感情融洽,此外,班級結合社區服務,學員在重陽節或假日定期到老人會、養老院舉辦敬老茶會,或與位於士林的知名餅店共同舉辦吃餅配茶公益活動,將喝茶的概念推廣到社區。
劉君英說,茶道藝術社課程著重學員心得分享,半數課程探討泡茶基本功,其餘課程以不同主題讓學員發揮;上學期就以茶結合茶點,讓學員自己動手DIY。由於社大僅發給研習證明書,講師還鼓勵學員取得泡茶師或無我茶會證照肯定技藝,去年度的茶道藝術社就有15人擁有泡茶師證照。
茶道藝術社講師涂國瑞表示,古人「以茶會友」,現代的社區大學開設的茶道課程,茶不僅成為人際橋梁,也是修身養性的方式,學員則有年輕化趨勢,另也不乏老外慕名茶文化而報名上課,跨國文化可以帶著走,老外的學習態度反而比本國人還專注。
士林社大茶道藝術社「上課最久」的學員林淑珍,在茶道藝術社開班就上課至今,她說,講師傳授的是20 年習茶經驗,她才習茶9年,不算什麼,雖然有時與初級學員同班,對舊生而言反而是「溫故知新」,同學間因「茶緣」成為好朋友,才是最大的收獲。

臺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是一所坐落於臺灣臺北市的社區大學,始創於1999年9月,校址設於百齡高中,由財團法人崇德文教基金會承辦,校長為張明致。課程主要有三類,學術性課程、社團活動課程、生活藝能課程,學生三千多人。2010年,士林社大接受了地方政府的委託,認養了外雙溪公園的溼地生態池。

電話:28806580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77號
http://www.tscc.org.tw/index.asp

http://tscctscc.blogspot.com/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