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提撒克股份有限公司 Cutty Sark Tea, English Tea Culture

Who would think in the middle of Taiwan we have traditional English tea time, tea is very popular in Asia, and learning other cultures is a growing trend.  Cutty Sark Tea has a wonderful teatime with atmosphere, service, and teas that will make you feel, somewhere back in time, when tea was of high social status. 

卡提撒克股份有限公司 Cutty Sark Tea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AM11:00~PM6:00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180巷5號
電話:(02)2875-3568
學苑專線:(02)2875-2306#31
http://www.cuttysark.com.tw/

Kelly老師(楊 玉琴)


Photos: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9664194301660133153/albums/5744186227481821409





英式紅茶文化 English Style Black Tea Culture
午茶起源於19世紀初期,貝德弗特(Bedford)公爵的第7位夫人安娜王妃
由於當時貴族和上流階級的晚餐通常開始於8點左右
忍耐不住空腹的夫人於是在午後傍晚之前,請僕人準備了紅茶和小點心充飢
結果她發現這樣的午茶安排非常輕鬆愜意,於是開始邀請朋友一起喝茶
品嚐小點共享午茶的樂趣,此舉一出蔚為風潮,名媛仕女趨之若鶩,悠然愜意的下午茶遂成為英國貴族的社交形式與時尚的象徵





卡提撒克號運茶船 (Cutty Sark Clipper Ship)
卡提撒克號 首航於1869年,是當時最快速的一艘帆船,載運過無數的中國茶到英國,代表著昔日運茶帆船史的黃金時代,它神聖莊嚴的英姿,依然留給世人無限的懷念。





純紅茶的沖泡方法(即清飲)
1. 將新鮮的水煮開。如何擇水見《茶之沏泡——擇水篇》。2. 預熱茶壺和茶杯。紅茶誘人的香氣主要是藉著熱氣散發出來的,煮沸的水若直接注入冰冷的茶壺,泡好後再倒入冰冷的茶杯,熱度會因此大為降低,香味即不能很好的發揮出來。故在沖泡前應先將茶壺以熱水燙過,並在茶杯中盛以熱水,當茶葉在茶壺中快沖泡好時,將杯中的水倒掉,再注入泡好的茶湯。3. 取適量紅茶置入茶壺。茶葉量原則上是一個茶杯3克茶葉,例如:用2杯組茶具,則在茶壺中放入6克左右的茶葉。4. 將煮沸的熱水注入茶壺,沸水入壺後燜約3~4分鐘。5. 在茶杯口放置茶濾,以過濾茶葉渣,把泡好的紅茶注入茶杯后即可飲用了。

熱紅茶適合於在寒冷的冬季飲用,同時它又是各種花式紅茶的基礎。如著名的皇家紅茶就是在此基礎上發展來的,其沖泡步驟如下: 1. 先泡好一杯熱紅茶,在杯上擺放一支小匙,然後在小匙上放一顆方糖。2. 將白蘭地酒澆在方糖上,使之充分吸收。3. 在方糖上點火,使白蘭地徐徐燃燒,讓方糖溶解,待白蘭地的酒精完全揮發之後,將小匙放入茶杯內攪拌均勻。

在寒冷的冬夜,空氣中瀰漫著白蘭地醉人的醇芳,隨著酒味的消失,方糖燃燒產生出一種獨特的焦甜味,伴和著紅茶的醇香,使這道皇家紅茶更顯雍容華貴,口味更為醇美。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